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202篇

个人描述

位置:中国,深圳。个性介绍: 终将点燃闪电,现正如云漂泊;终将声震人间,现正深至缄默.主页介绍:片片香唇桃瓣飘

我从不轻视平庸

2006-11-08 21:31 阅读(?)评论(0)
 

小珠君:

秋安!

此次来函,限于琐事缠身,只回答君所提及的两个问题。

君说:如果为了追求完美,那么你将是永远孤寂的。(是吗)。

当然。不过,我觉得加上两个字更为确切些。即的心将永远是孤寂的

人有很多时候,越是在人群中越孤独,当你一个人独处时,也许是你最丰满的时候。所以你觉得自己冷漠,觉得自己是那么单纯的一个我。其实人在凡尘,为了生计,为了应酬,你的一生也许总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总在闹哄哄的场合中。然而为了追求一种永恒的东西,为了获得一种完美的结局,你的心却永远是孤寂的。

想想孔子,想想他如丧家之犬的狼狈;想想梵高,想想他在精神病院的窘态;想想卢梭,想想他散步时思念被自己遗弃的子女的孤独;想想拿破仑,想想他被囚之日感慨雄风不再的落魄。想想托尔斯泰的晚年,想想贝多芬的琴键,想想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沉默,想想塞万提斯残疾后尚在狱中写作。哦!这些孤寂的灵魂,他们何尝不是为了谋求达到一种尽善尽美的境界而在苦苦营建一座理想中的大厦。还有恩格斯,还有尼采,还有诺贝尔,还有欧.亨利……这使我想到美国人所著的一本书——《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一百人》。这100人中有19人从没结婚,有26人没有后代。难怪我的兄弟(阿浪)要在自己的印章上刻下这样两个字:寂物。

第二个问题:你说,不知我这个你新结识的朋友在你的感觉中如何?其实,我这个人很平凡、很平常、很渺小。

怎么说呢?有句歌词是这样唱的:“宁愿一生不说话也不愿讲假话欺骗你”。其实我对你的印象正如你所说的那样。不过,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上面所举的那些伟人,他们也曾为自己的平凡和渺小苦恼过,也许正是他们终于明白了伟大出自平凡,才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孔子做过教员,梵高做过店员,卢梭当过学徒,拿破仑当过士兵。孔子流亡过,梵高嫖妓过,卢梭手淫过,拿破仑自杀过。所以,没有人不是从自卑中认清“每个人都有不同于旁人的经历和理想而每个人又都不比别人特殊”这一现实的,于是,自信便也随之诞生了。

仲尼说:学而优则士。文森特说:我从不轻视平庸,如果有人看不起平庸,那么他一定不会比平庸来的更高明。让雅克也在他的自传中写道:万能的上帝啊!请你把那无数的众生叫到我的面前来!让他们听听我的忏悔,让他们每个人在您的宝座前,同样真诚地披露自己的心灵,看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而波拿巴皇帝则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所有这些话都说着一个道理:没有人生来就不平凡,惟有通过自己的奋斗才能创造成就。

平庸的人往往自觉非常,而真正了不起的人却从不轻狂。赖克曼三兄弟乃加拿大首富,拥有财产128亿美元,居世界第四。而这三兄弟却经常乘地铁上下班,和同事一起吃盒式午餐。他们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高人一等的地方。如果有,那就是干得多一点。

的确,事在人为。宋大成能出国取经,完完全全是他一辈子挣来的。记得观看《渴望》时,有一段镜头使我热泪盈眶。那是慧芳她娘请大成到家吃团年饭时问起的一句话引发的。“哼,幸福,好陌生啊!长这么大总觉得这两字隔我很远。我这辈子……”大成回答(大致是这个意思吧)。

所以我说,像大成这样普通的百姓,谁能说他比我们这一代人中的哪一位差呢?而作为跨世纪的一代脊梁,我们中的哪一个又甘心承认:我比不了他。总之,人活着,就为了挣口气。

那么,你想过入党吗?你想过考军校吗?你想过自修吗?你想过等等等吗?你想过以后现在还在想吗?人生无所谓美好与残缺,只要你敢于想,这就是你的理想;只要你敢于做,这就是你的生活。如果认识了完美的虚伪性,我们为何不放弃这种飘渺的追求,去找回自己实事求是的价值呢?!

写到这里,也该告一段落了,但我还想摘几首诗赠你,以续未尽之言。

最后,让我们同唱生日歌,敬祝祖国母亲42诞辰。

节日的问候!

 

1991年10月1日
  最后修改于 2007-12-08 20: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